边际成本怎么算(利用边际成本进行产品的获客成本(CAC)核算)

编辑导读:边际成本的概念是一个非常好的经济学概念,广泛应用于心理学、市场营销、管理学等学术和实践领域,也是作者极力推荐刚入行的学生学习和掌握的知识内容。本文详细介绍了边际成本的概念及其计算方法。安利产品人阅读交流~



一、黄金指标的重要性

LTV/CAC被称为黄金指数,从某个角度来说确实非常重要,因为一个商业产品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创造价值来获取利润,而这个指数在当前的“互联网下半场”越来越重要,从当前各企业裁员降本增效的浪潮中就可以看出来。

因此,无论是公司老板、业务负责人、产品经理还是业务的交付经理,甚至是一些公司的设计开发生等一线实施和支持部门,都开始更加重视这个指标。

由于这一指标如此重要,LTV和CAC指标的统计计算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。

二、当前计算方法的局限性

计算LTV CAC的方法有很多,可以搜索的信息也很多。其中LTV的计算要先按下,今天主要要介绍一个CAC的计算方法。

CAC可以通过大量数据计算,投放平台和媒体可以提供数据反馈支持企业核算,但实际工作中存在两个问题:

第一,在归属体系未完善之前,只能按平均成本计算,但自然量(主动下载的用户)势必摊薄成本,计算出来的指数也高。

第二,即使归属地体系再完善,每个渠道都有客户天花板。简单来说,一个渠道的获客量和获客成本可以看成是幂函数关系。如图1所示,当客户规模达到一定程度,单位成本就会上升,所以控制花钱效率就显得尤为重要。



图1顾客交付的幂函数曲线

本人金融专业毕业,在客户增长的决策过程中使用了经济学中常用的“边际成本”概念。

通过这种方法,我们可以计算出某个时间段内单渠道或全渠道的成本,避免在产品还没有准备好之前就急于推出而造成的预算浪费,有效提高产品准备好之后的获客效率。

因为查阅了一些资料,发现还没有人解释和普及这个概念,所以希望写出来后对成长官有所裨益。

成本怎么算

三、概念普及

以下部分来自百度百科:边际成本。

在经济学和金融学中,边际成本是指每单位新生产的产品(或购买的产品)所带来的总成本的增量。这个概念表明单位产品的成本与产品总量有关。比如只生产一辆车的成本是极其巨大的,而生产第101辆车的成本要低得多,生产第10000辆车的成本更低(这是因为规模经济带来的好处)。生产一辆新车时,所用的材料可能更有用,所以尽量用最少的材料生产最多的车,以提高边际利润。边际成本缩写为MC或MPC。

边际成本:增加一个单位的产量所引起的成本增加称为边际成本。根据定义,边际成本等于总成本(TC)的变化量(△TC)除以相应的产量变化量(△Q):总成本/产量的变化量为:MC(Q)=△TC(Q)/△Q或MC(Q)=lim=△TC(Q)/△Q=dTC/dQ

图2分数表达式

理论上,边际成本是指产量增加一个单位时总成本的增加(这个总成本包括不变成本和可变成本)。

四、利用边际成本计算CAC

1.尽可能消除自然量的影响。

在单一渠道投放时,以及新产品投放初期,自然量是成本计算的重要影响因素,但自然量是不稳定的,这种影响可以通过边际成本技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。

用法

因为我们在推出的时候,往往不是一步到位,而是逐步增加预算。那么总成本就是一个变化的过程,边际成本可以通过这个变化带来的新用户数量的变化来计算。具体方法分为三步:

首先,进行基础发射。

投入一定的预算后,用户数量就稳定了,此时的日投放成本和日客户量就是初始数据。

第二,进行增量投放。

或者增加或减少投放预算后,用户数量稳定,此时的日投放成本和日客户量作为变化的数据。

第三,计算。

这一阶段的边际获客成本=(变更后交付成本-初始交付成本)/(变更后获客量-初始获客量)

2)示例

产品上市后不久就投放市场,

第一个月日均投资10万,平均新DAU 1.3万。

第二个月,投资额增加到15万,平均增加1.7万DAU。

边际客户获取成本=(15-10)/(1.7-1.3)=12.5

但如果平均成本计算结果可能小于10元,就可能做出错误的判断。

当然,实际成本其实比这复杂得多,边际成本只能让数据更接近实际情况。

2.选择最佳交付渠道。

投放进入后期,投放渠道很多,不同渠道的效率不一样。当发现某些渠道的用户质量较高时,往往会在相应渠道上调预算,但上调预算后,用户数量的增加不成比例。这时候可以用边际成本的计算方法来提高效率。

用法

  • 锚基础放置;目前以现有投放预算和当前日客运量作为初始数据。
  • 进行增量投放;或者投放预算增减后,用户数量稳定,此时的日投放成本和日客户量是变化的数据。
  • 进行计算;该渠道的边际获客成本=(变更后交付成本-初始交付成本)/(变更后获客-初始获客)。
  • 具体操作因为上面的问题1已经举例了,这里就不赘述了。操作的核心就是一句话:

    比较方法1计算出的各渠道的边际成本,使各渠道的边际成本尽可能的低和接近。

    另外,当发现当前渠道获取成本较高时,可以通过增加渠道来获取客户。

    作者:小花,资深成长产品;微信官方账号:小花摸耳朵(ID:华及更多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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