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pt广告计费方式(互联网广告(五):常见的广告计费模式有哪些?CPM和eCPM有什么不同?)

编辑导读:在上一篇文章中,作者分析了四种主要的程序化交易模式,提到了CPT、CPM、CPC的概念。另外,在程序化广告中,我们经常会遇到eCPM、oCPM等概念。CPM前加O和E是什么意思?三者有什么关系?本文将一一为您解答。



前四篇以“实时竞价RTB”为重点,介绍程序化广告的发展历程,各种平台产品及其发展历史,“实时竞价RTB”的具体流程及其与程序化广告的关系,四种主要的程序化交易模式。

没有看过前四篇文章的同学可以点这里:

网络广告(一):网络广告简史——从合同广告到实时竞价RTB

互联网广告(二):涉及程序化广告的所有平台-DSP/TD/SSP/ADN/ADX/DMP

网络广告三:实时竞价RTB的具体流程是什么?和程序化广告有什么关系?》

互联网广告(四):四种主要的程序化交易模式——公开竞价RTB、程序化合同PDB、优先交易PD和私人竞价PA

上一篇文章我们提到了CPT,CPM,CPC的概念,这是目前最常见的节目广告计费模式。另外,在程序化广告中,我们经常会遇到eCPM、oCPM等概念。CPM前加O和E是什么意思?三者有什么关系?

本文将一一为您解答。

一、常见的四种广告计费模式——CPT、CPM、CPC、CPA

1.CPT(每次费用),显示持续时间计费。

CPT计费是指媒体将一个广告位以独占的方式给一个广告主,按照独占的时间段收取费用,比如一个广告位的价格是10w元一天,CPT=10w。

适用于曝光属性强、有一定定制性的广告位,如视频网站首页banner、APP打开广告等。CPT这种独家计费模式虽然有一些额外的品牌效应和窗口效应,但不利于受众导向和程序化交易的发展,所以长期来看占比会下降。

2.CPM(每英里成本),占了几千个展览

CPM计费是指按照展示的上千个广告的价格进行计费。至于这些展示能否带来相应的收益,广告主会对风险进行预估和控制。比如一个广告位一千次曝光的价格是10元,CPM=10。

在大多数互联网品牌广告,尤其是视频广告中,CPM是主流的计费方式,因为品牌广告以长期回报为目标,很难通过短期的数据反馈直接计算出点击值。

3.CPC(每次点击费用),点击计费

CPM收费就是按照每个广告点击的价格来收费。比如一个广告的单次点击价格是1元,那么CPC=1。

注意,CPC指的是单次点击的价格,和CPM为上千次展示付费是不同的。

CPC计费起源于搜索广告,现在主要用于效果广告。但是CPC中可能存在竞争对手的恶意点击,但是目前媒体也有一些相应的手段来消除这些无效点击。

4.CPA(每项行动成本),转换行为会计

CPA收费是指按照每次转换行为的价格进行收费。比如游戏厂商给单个付费用户开出的价格是20元,那么CPA=20。也就是说,只要没有转化行为(比如付费),无论广告曝光多少次,广告产生多少点击,都是不收费的;只有当有转化行为时,才会按次收取费用。

此外,还有一些不同的收费方法,如CPI(每次安装成本)和CPS(每次销售成本)。

在CPA计费模式下,广告主只要转化行为收入> CPA竞价(比如游戏中,付费用户人均付费30元> CPA竞价20元),就能保证ROI > 1,最大程度规避风险,赚取利润。

因为转化是广告主站内的一个用户行为,不是媒体可以直接检测和控制的,无法精准预估和优化。因此,只有对于转化过程和用户体验相似的广告主组成的广告平台,如淘宝客广告(转化过程发生在淘宝上)、移动应用下载广告(转化过程发生在Apple Store/Google Play上),CPA计费才更可行。当然,如果广告主愿意将转换后的数据返回给ADX/SSP,也可以用CPA来收费。

5.CPM、CPC和CPA就像一层层的转换漏斗

产品经理常说的“漏斗转化模型”同样适用于CPM、CPC、CPA——先展示,后点击,最后转化,对应的CPM、CPC、CPA价格也在逐渐提升。

有了这些常见的广告计费模式,广告主可以根据自己的目的选择合适的计费模式,比如品牌广告的CPT和CPM,效果广告的CPC和CPA。



可能有同学意识到,CPC和CPA计费空之间似乎存在漏洞:比如广告主A投放一个广告,CPC出价特别高,所以他可以中标,但是他故意把广告素材做得很难看,导致点击率很低。按照CPC计费的规则——没有点击就不收费,那么广告主A就相当于“白嫖”的广告曝光,媒体不是亏了吗?

聪明的媒体自然有办法防止这种情况发生,用一些机制让广告主更有动力优化广告素材,提高点击率。在引入这个机制之前,我们需要理解eCPM的概念。

2.什么是eCPM(每英里预期成本)?

1.eCPM对媒体和广告主来说是什么?

对于媒体来说,广告主对一个广告位的竞价请求需要一个标准来排序,而这个标准不是简单的基于竞价高低,而是基于每个广告主的广告请求的eCPM。只有具有最高ECPM的广告商将赢得这个投标

所以,对于媒体来说,eCPM就是每1000个广告能赚多少钱,也就是1000个广告的营收

对于广告主来说,eCPM是一个竞价值,代表的是上千个广告展示所需的成本。eCPM越高,排名越高,可以获得更多的曝光机会。

接下来,我们试着计算eCPM。

2.ECPM的计算

点击率,点击率

CVR(转换率),转换率

(1)当招标方式为CPM时,很明显eCPM=CPM

(2)当竞价方式为CPC时,eCPM=CTR×CPC bid× 1000

比如广告A,竞价方式为CPC,竞价为0.9,预计点击率为0.9%,那么其eCPM为:eCPM=0.9% × 0.9 × 1000=8.01。

在CPC计费中,CTR由媒体估算,CPC出价由广告主估算,ADX/SSP通过eCPM获知他们的出价。

(3)当招标方式为CPA时,eCPM=CTR×CVR×CPA招标× 1000

3.ECPM的存在使得广告商更有动力优化广告材料,从而获得更高的媒体利润。

因此,对于上面提到的“通过提高CPC竞价,故意降低广告点击率”的广告主A来说,获得免费曝光是不可行的,因为在这种情况下,eCPM的价值并不高,很难中标。另外,媒体也会对转化率特别低的广告进行限制,可能一开始就不允许竞价。

因为eCPM,广告主可以优化广告素材,提高点击率,降低CPC竞价,保证eCPM高于竞争对手,从而降低广告成本。所以目前市面上的广告质量都比较好,甚至可能会出现“有意引导点击”的广告。

对于媒体来说,eCPM是衡量一个广告好坏的指标(衡量效果、好评、转发、浏览时间、重播率、点击、转化、浏览深度、行为欲望等维度。).eCPM值越高,说明这个广告能给媒体带来更多的收益,所以媒体愿意给这个广告更多的曝光机会。

因此,在竞价广告中,采用eCPM排序方式,使得广告主可以通过优化广告素材来降低投放成本,媒体可以展示更高质量的广告,获得更多收入,用户可以看到更高质量(而不是更低质量)的广告,从而实现广告市场的三赢。

三、写在最后

以上是笔者作为互联网产品经理对常见广告计费模式、CPM和eCPM区别的理解。

由于作者不从事广告业务(但对广告感兴趣),且作者认知范围有限,在细节上仍有不少疏漏或错误。欢迎大家在评论区批评评论,也欢迎大家畅所欲言,发表自己的看法。

作者:KC,互联网产品经理,分享关于用户体验、产品思维、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思考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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作者:KC,互联网产品经理,分享关于用户体验、产品思维、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思考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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图片来自Unsplash,基于CC0协议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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