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先写我会选择哪些曲目,再写我会怎么调音,最后说哪里有这些曲目。如果你觉得我写得不好,别打我,打我不如关注我,因为我们都是菜鸟,发骚菜菜子。
这篇依然还是写给像我这样的菜鸟和初哥看的,我作为一只脸皮比较厚的老菜鸟,跟大家分享我调音的几个步骤。
第一步:我会播放人声录音,先确保左右声道的音频线和喇叭线都插对了。别笑,真的有这个可能。只要我听到人声没有居中,那八九不离十,音频线或者喇叭线没插进那个正确的洞洞。
第二步:播放人声测试线材有没有插对的同时,我会顺便测试系统的中高频和中频,比如下面这两首,邓丽君的【独上西楼】和蔡琴的【渡口】。
邓丽君
蔡琴
邓丽君的歌曲,我主要听老邓的嘴型是不是清晰,她嘴巴里的口水还在不在,其实就是测试系统的中高频。
蔡琴的歌曲,我主要测试系统的中频,同时因为【渡口】这首曲子的配乐非常丰富,基本上高频,中频,中高频,中低频和低频它通通都有了,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试音只用蔡琴的渡口一首歌就妥了的原因。
第三步:播放钢琴和小提琴,从细节的表现上判断系统的解析力。
钢琴我一般用肖邦夜曲,钢琴真心不容易播放出那个味道,经常是斯坦威只能出来雅马哈的声音。
小提琴我一般用Rossini的String Sonata,主要听小提琴华丽的高频还有琴弦摩擦的质感。
第四步:测试系统的爆发力我用Tutti的最后一首,如果功放的控制力不够,播放大动态的时候,声音是软脚的。

第五步:爵士乐我用Take Five这首曲子,这首曲子可以测试系统的音场还有乐器的分离度,还有系统能不能表现出乐器的金属质感。
最后补充一点,我们在调整低频的时候,需要注意一下,低频好不好的标准,也许每个人都不太一样,但是我说一个词也许大家都不会反对,那就是“余音绕梁”。高中低三频只有低频有这个功能。所以,低频不但要有力度有速度,最重要的是“泛音”,也就是ponggggggggg的那个尾音,如果收得太快,还余音绕梁……个大头鬼,你说对不对?
上面这些,苹果电脑或者苹果手机或者苹果披萨上的apple music里面都有,音质都很不错。
我先扯这么多,明天继续。
如果喜欢,请大家点赞关注转发,感谢各位爷各位姐。








